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河南赛区比赛圆满结束
   浏览: 814

近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省科技创新促进会、河南萃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河南赛区比赛圆满落幕。大赛主题为“坚定创新自信 促进自立自强”,参赛项目涉及机械、制造、电子、生物、能源、材料等多个专业领域,各个团队通过多角度、多维度、多领域展示作品,赢得了评委的赞扬。

大赛受到河南各个企业的广泛关注,收到来自省内各地市参赛项目126项,经过项目初审,选出参赛项目70项。因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经专家细致评审,“低品位钛矿升级大型沸腾氯化法原料工艺开发-基于元易创新方法”等10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悬臂掘进机稳定后支撑问题的研究”等1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关键零备件精细化管理方法与软件研发”等24个项目获得三等奖,“TRIZ:时间分离原理在AGV电池更换装置研发中的应用”等18个项目获得优秀创新奖。其中,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低品位钛矿升级大型沸腾氯化法原料工艺开发-基于元易创新方法”、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基于TRIZ理论研发易焊接高强度高韧性煤矿液压支架用钢”参加了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从报名到比赛历时近三个月,汇聚全省上百个参赛团队、300余名企业科技人员。据统计,参赛项目共拥有发明专利238项,创造经济效益258亿元,每个专利平均经济效益达1亿多元。在238项发明专利中,国际首创的技术成果2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8项,打破国外垄断的10项;68个项目中,相关企业新增经济效益30亿元以上1项,10亿以上6项。

目前,创新方法大赛已成为河南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成果和人才的主要展示平台,极大的调动了企业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争先热情。企业通过学习和应用创新方法,攻克了一批事关产业技术发展的关键核心难题,为企业研发、生产节省了成本,产生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