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河南省创新方法大赛成功举办
   浏览: 304

主驱动轴承作为大国重器盾构机的‘心脏’,一旦发生损坏,在隧道内维修的难度巨大,对工程项目造成重大影响。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我国高品质钛精矿依赖进口。如何打破了国外高品质富钛料的垄断,实现国内钛白粉行业的转型升级?工程机械轮胎正向巨型化高速发展,承载负荷越来越高,行驶速度越来越快,轮胎胎圈鼓包问题已成为子午工程轮胎行业的重大难题,这一问题到底如何解决呢?

1

10月27日,在2023年度河南省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河南赛区比赛决赛现场火爆,比赛激烈,各路项目选手联手“烹制”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方法“盛宴”。

2

在决赛开幕式上,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同志进行激情洋溢的致辞。她表示,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在我省锚定“两个确保”,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的当下。河南更需要创新方法更广泛的普及应用,从源头上产生更多更高质量的技术,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创新方法大赛是服务我省第一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河南省创新方法大赛作为检验我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成效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提升了创新能力,培养一大批创新创业专项人才,凝聚我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共识,有力推动了河南高质量发展。

3

进入决赛的30个项目,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解决子午工程轮胎胎圈鼓包问题》、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基于TRIZ的电动汽车高压大电流互接装置创新设计》、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基于TRIZ理论综合回用废副产品的人造金红石高效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等10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来自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项目《基于TRIZ创新理论解决高固相含量的陶瓷浆料3D打印效率低的问题》、南阳金牛电气有限公司的项目《基于TRIZ理论的防雷绝缘子的设计》、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的项目《狭小空间作业螺丝刀》等2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由来自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嘉宾为获奖项目选手颁奖。

4

5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由省科协、科技厅联合主办,由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省科技创新促进会、河南萃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大赛汇聚全省178参赛团队、500余名企业科技人员正式参赛。据统计,178项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200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37项,授权发明专利12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1项;共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项打破国外垄断,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为行业重大难题。实现经济效益319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4项,1项达到百亿元。

6

本次大赛,特点非常鲜明:一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厅局的大力支持,为大赛提供了坚强保障;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为大赛营造了良好氛围;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对大赛项目给予了极大关注。本次大赛组织有序,参赛选手赛出了水平、展示了自我;评委专家和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确保了大赛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参赛项目创历届新高。本次大赛共计226个项目678名科技工作者报名参赛,既有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也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微企业,涵盖钢铁、电力、通信、高端装备、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我省多个传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创新平台更加完善。大赛报名前后,赛事组委会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组织了一系列关于创新方法的培训,分享创新案例、普及创新方法、传播创新精神、弘扬创新文化、提升创新能力,培养一大批创新创业专项人才,有效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