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选手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斩获10奖!
   浏览: 229

11月21日,由中国科协、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河南省的9支队伍过关斩将,取得了河南省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共斩获10项国奖,包括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3项、优秀组织奖1项。

cc49cd0a170445baa089eb7311956441

其中,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基于TRIZ理论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柔性推进技术研究与应用”、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基于TRIZ的电动汽车高压大电流互接装置创新设计”获得二等奖;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基于TRIZ理论综合回用废副产品的人造金红石高效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航天器用高温材料抗冲击模拟试验装置的研究”、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基于TRIZ的盾构机新型刀具系统研发与应用”、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项目“降低40线插针护套总成不良率”获得三等奖;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解决子午工程轮胎胎圈鼓包问题”、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低品位钦矿制备氯化法原料的工艺难题攻关”、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项目“基于TRIZ理论的新型烟丝结构靶向调控装置研发与应用”获得优胜奖;河南省赛区获得优秀组织奖。

a17d6cea4a3d4930ae99b03d5dcac15f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本届大赛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秉承“企业出题,带题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宗旨,以激发科技创新热情为引领,培养企业创新人才,为实体经济赋能。共有来自全国32个地方赛区1924家科技型企业的5702个项目报名参赛。总决赛共产生一等奖20个、二等奖41个、三等奖60个。

“创新方法是驱动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我省以举办大赛为契机,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企业卓越工程师,孵化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团队,对培养创新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大量应用创新方法后,后续发力非常明显,专利数量明显提升,本届省赛178项参赛项目共申请专利437项,授权332项,实现经济效益319亿元,就很说明问题。”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选拔机制,优化比赛流程,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输送更多优质的选手,促进我省创新方法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