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的通知(第一轮)
   浏览: 660

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科技局、各有关企业:

为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现代创新体系建设,根据科技部下达我省的“河南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示范”工作专项(国科发区[2019]437号)要求和省科技厅《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意见》(豫科条[2012]22号)精神,我社拟于2020年11月上旬,在郑州市举办2020年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采取创新方法“理论学习、案例教学、实践应用和工程课题答辩”形式的系统培训,在创新龙头企业及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中培养一支掌握基于TRIZ理论的技术创新方法和管理创新方法的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创新工程师和创新培训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资格证书、一级创新培训师资格证书考核答辩。

参训学员能够代表我省科技系统,积极参与国家或我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示范工作。

二、培训对象与要求

本次培训班人数为50名,学员对象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骨干和科研部门负责人等;参训学员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3年以上研发或工程技术开发实践经验并拥有专利。

参训学员应保证集中学习时间。

三、培训时间、地点

此次培训班为2020年度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的系统培训,由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主办,河南萃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培训时间全长10天,分三阶段进行;各阶段集中培训时间分别为4天、3天和3天,每一阶段间隔时间一个月。于2021年1月底前完成全部三个阶段培训。

第一阶段培训时间:暂定2020年11月上旬;培训地点:郑州市。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第一阶段培训的主要内容

本次培训班将邀请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有关领导和创新方法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邀请国内知名创新方法培训团队全程授课。

其中,第一阶段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基于TRIZ理论的技术创新理论体系学习与工程课题实践,主要包含TRIZ理论基本概念、创新思维与方法、根原因分析方法、技术冲突和物理冲突发现与解决方法、物质-场分析与求解、产品技术成熟度预测与技术进化原理等。具体如下:

(一)TRIZ理论基本概念

主要讲解TRIZ理论的起源,并对其理论体系的五个方面(创新思维方法与问题分析方法、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工程矛盾解决原理、发明问题标准解法、发明问题解决算法)做简要概述。

(二)创新思维与方法

详细讲解在日常技术创新和科研工作中,如何应有TRIZ理论打破思维惯性的常用方法,并通过实例教学,让学员掌握运用这些方法的步骤和关键要素。

(三)根原因分析方法

通过系统学习5W、鱼骨图、因果轴分析法及其他分析方法,找到企业在日常科研和技术创新所面临的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及导致这些原因的各种要素。

(四)技术冲突与物理冲突发现与解决方法

详细介绍如何把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准确的转化成TRIZ理论中的冲突问题,并通过TRIZ理论中冲突求解方法,找到解决方案。

(五)物质-场分析方法

详细介绍如何将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非冲突问题)构建成物质-场问题模型,并针对不同的物质-场问题模型找到相应的标准解法,从而形成解决方案。

(六)产品技术成熟度预测与技术进化原理

详细介绍如何通过专利分析帮助企业找到当前技术或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从而针对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战略决策;技术进化原理将介绍产品或技术的八个进化路径,帮助企业预测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企业产品改进和产品更新换代起到战略支撑作用。

通过TRIZ理论在三个阶段的学习,可引导企业科研骨干以解决产品研发的技术难题为着力点,运用创新方法(TRIZ理论)开展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理论与方法”,解决企业研发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行业难题、市场反馈产品优化问题、工艺技术难题或产品开发问题、企业技术预见等。并通过创新工程师、创新培训师、创新咨询师的培养,在企业内形成自上而下的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企业全域创新的组织管理体系。

五、培训费用

参照国内培训标准,参训学员需一次性缴纳三个阶段培训费3800元/人(含资料费);培训费可转账也可在报到现场统一缴纳。培训期间学员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六、报名方式

参训学员请填写2020年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报名回执(见附件),于10月25日前,将报名回执word文档发至邮箱:hntriz@163.com。

培训费可转账至指定账户,备注栏注明“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并在报名回执中填写发票信息。

望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踊跃报名;为确保培训质量,参训学员名额有限,额满即止。

七、组织管理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我社将安排河南省创新方法师资团队全程听课辅导,安排专人负责听课考勤签到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参训学员参加全部三阶段培训并通过考核后,统一获发国家创新工程师二级证书和创新培训师一级证书。

此通知。


附件: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报名回执


                     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