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包透气砖使用寿命的提高
   浏览: 147

问题背景:

透气砖对钢水产生的有益作用是气体搅拌带来的钢水均化(成分和温度的均化)与钢水净化(夹杂物上浮和脱气)。透气砖在使用过程中往往由于下述原因造成砖体的蚀损和损毁:① 砖体自身很高的温度梯度,以及气体(室温)对高温砖体的热震作用,导致砖体内部产生很高的热应力,超过砖体自身断裂强度时砖体断裂;②吹气结束后造成钢水渗透并冷凝到气道中, 在下次使用前,需要烧氧作业将气道内的钢水熔化后吹出,但烧氧带来的高温冲击会造成砖体的热蚀。

解题过程:

针对上述难题和技术创新要求,采用TRIZ中的40个发明原理、物质-场模型和76个标准解来分析解决透气砖存在的问题,并得到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最终采用抗钢液浸润涂层、低应力弧形狭缝气道结构、复合结构等方法解决了以上难题。

创新点:

(1)气道不浸润涂层的设计。该涂层在高温下和钢液浸润角大,钢液较难进入气道中,从而降低钢液对气道的侵蚀。

(2)低应力狭缝结构的设计。采用计算机模拟高温下各种狭缝的结构和分布,从而得出一种热应力较低的狭缝结构,降低高温下热应力对透气砖结构的破坏。

(3)复合气道的设计。将原均匀的气道结构变成不均匀结构,使不同部分完成不同的功能,并使组成物体的每一部分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形成的知识产权: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申请号 / 专利号

    1

直通式气道透气砖的制备方法

发明专利

201110279764.5

    2

一种弧形狭缝透气砖

实用新型专利

201320006183.9

    3

一种复合结构透气砖

实用新型专利

20112035299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