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软工程塑料保持架的深沟球轴承的装配方法
   浏览: 97

问题描述:

深沟球轴承的保持架通常使用冲压浪型保持架和一端带开口的工程塑料保持架。一端带开口的工程塑料保持架,其开口处的尺寸小于滚动体的直径。在一些特殊的场合,轴承的保持架需要使用一端带开口的软工程塑料保持架,此类保持架在装配时,由于材料的弹性,保持架在钢球挤压力的作用下,会向外径方向上变形,并与轴承外圈沟道碰撞,从而使轴承无法顺利装配。

解题过程:

运用TRIZ解题过程,建立了组件模型、功能结构图和功能模型图,并进行了组件价值分析,然后对组件价值低的组件进行裁剪,对保持架进行裁剪,得到了一种解决方案。对系统进行三轴分析,明确了问题存在的原因:第一,保持架材料强度不足;第二,保持架结构不合适;第三,套圈结构不利于装配;第四,装配方法不合适。根据各原因构思初步解决方案,分析存在的技术矛盾,查询创新原理;然后,通过查询知识库,根据汽车轮胎的设计原理,即得出利用钢丝增加强度的解决方案。此外,根据 S 曲线定位分析得出系统处于婴儿期,通过进化分析,确定装配方法向自动化装配发展,装配时间向在线装配、及时反馈发展。最后通过方案评价,获得了最终方案。

最终方案:

通过方案评价,得出最终方案:借助中介物实现装配,即在轴承外圈和保持架中间增加一个根据轴承尺寸预先加工好的薄垫片。薄垫片在一个方向上有一组与滚动体数量一致但比滚动体尺寸稍大的开口,装配时,先将滚动体等间距分开,再插入薄垫片,然后将保持架放入,最后在压力作用和薄垫片的引导下,使保持架顺利进入预定的位置,完成装配过程。装配完成后, 将薄垫片抽出。

创新点:

(1)在不改变现有保持架材料的情况下,实现高效装配。

(2)避免了现有装配过程中由于保持架材料较软导致保持架与外圈卡滞现象的出现。

(3)避免了保持架卡滞时,必须用硬物将其推出而造成的沟道划伤现象的出现。

     形成的知识产权: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申请号 / 专利号

              1

一种使用软工程塑料保持架的深沟球轴承的装配方法

发明专利

201410177884.8


应用情况:

最终方案已应用于使用软工程塑料保持架的深沟球轴承的装配过程中,制作了使用此类软工程塑料保持架的深沟球轴承装配垫片。

此方案所需增加的成本较低,但使用效果明显,大大提高了使用软工程塑料保持架的深沟球轴承的装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