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集团)举办2021年度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委会学术年会暨河南省高校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
   浏览: 181

4

2021年5月14日至5月16日,“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委会学术年会暨河南省高校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培训班”在郑州顺利开班,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中原工学院、河南萃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河南省科技厅、河北省科技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湖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河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中原工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其他省(区)、市情报所代表、高校教师、企业代表80余人出席会议。

中原工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中原工学院创新方法工作取得的成就。随后,创新方法研究会相关负责同志以“我国“十四五”科技发展与创新方法工作”为主题,从“十四五”时期面临的现状、问题以及科技创新的主要思路入手,宏观分析了创新方法面临的若干问题及机遇和挑战,并指出面向“十四五”的创新方法工作应重点放在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方法工作,推进创新方法学科、长效机制、标准化、综合化建设等工作内容上。来自河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湖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中原工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做专题学术报告和区域推广经验分享。

屏幕截图 2022-03-25 154904

本次会议加培训为期3天,分两部分内容同时进行。第一部分,由各省、市情报所参会代表组成的专委会研讨组参加专题讨论,就各省创新方法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对区域示范企业走访调研。第二部分,由杂志社、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郑州大学创新方法师资成员组成的培训团队,对来自省内部分高校、企业60多名骨干教师、工程师进行了为期2.5天的创新方法基础理论讲解。

本次会议和培训对于研究“十四五”新时期下创新方法学科建设、探索新时期创新方法推广与服务模式,建立区域创新方法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创新方法专委会成员单位间紧密合作和各省创新方法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补充我省创新方法师资力量、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企业技术研发、管理人员的技术创新与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