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高新区梧桐园区创新方法普及讲座的通知
   浏览: 112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有效提高企业研发项目的成功率和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以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相关机构管理人员的创新综合素质,我社拟举办“2021年郑州高新区梧桐园区创新方法普及培训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4月8日下午(2:30-5:00)

地点: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11号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研发5号楼AB座之间连廊南侧梧桐园区108会议室。

二、培训内容及师资介绍

 

培训时间

          内  容

2:30-3:30

十四五时期河南省科技创新战略及新发展阶段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

3:30-4:20

TRIZ概述及技术系统分析与裁剪

4:20-5:10

TRIZ概述及技术系统分析与裁剪

5:10-5:30

交流研讨,结束


三、培训对象

企业科研负责人、技术负责人;

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园区负责人。

四、注意事项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请参会人员主动配合扫码登记,并全程佩戴口罩。

五、报名方式

本次培训为公益培训,不收取培训费,请参会人员扫描二维码,并按要求填写报名表。


报名链接及二维码:

屏幕截图 2022-03-16 1714282021年4月2日


附件一:创新方法基本介绍

以TRIZ理论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方法,是由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于1946年创立。TRIZ是俄文“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拉丁文词头缩写,其英文名为“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s Solving”(TIPS),它是由解决技术、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综合创新理论体系。TRIZ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创新思维方法与问题分析方法;二是技术系统进化法则;三是工程矛盾解决原理;四是发明问题标准解法;五是发明问题解决算法。

通过TRIZ理论的系统学习,可引导企业科研骨干以解决产品研发的技术难题为着力点,运用创新方法(TRIZ理论)开展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理论与方法”,解决企业研发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行业难题、市场反馈产品优化问题、工艺技术难题或产品开发问题以及技术预见等。并通过创新工程师、创新培训师、创新咨询师的培养,在企业内形成涵盖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企业全链条创新的融通创新体系。

以TRIZ理论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方法在河南省的推广与应用,始于2010年科技部批准我省组织实施“河南省创新方法示范推广工程”项目,并由省科技厅命名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等五家单位作为河南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基地。2010年至今,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先后承担了4项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累计培育创新方法示范企业35家,通过创新方法示范企业培育和实训,实现新增专利数量364件,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达209件;这些示范企业攻克了一批事关产业技术发展的关键核心难题;企业新增专利数量是其年均专利数量的1.5倍,且质量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