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企业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上取得佳绩
   浏览: 173

11月23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经过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区域赛选拔出的全国149支队伍,通过项目展示、理论测试等环节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团队、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队分别夺得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该两个团队均由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培育辅导参赛。

  本次大赛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自今年9月启动赛事,全国32个区域赛区、1000多家企业、2000余支参赛队(项目)报名参赛,经区域赛选拔出149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参赛企业涵盖机械、电子、材料、化工、新能源、交通等39个行业。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和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前期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的广州市创新工程师高级班中通过系统学习TRIZ创新方法,并在实践中获得应用成效。经推荐参加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广州市科协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创新方法大赛(广东)广州区域赛,从参赛45家单位中脱颖而出,分别以广州区域赛第一和第二名的成绩晋级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

  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参赛的“降低无机房电梯顶层噪声”项目,展示了运用TRIZ创新方法工具解决噪声问题的过程,达到减震降噪的良好效果,并通过对解决方案的专利布局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投入市场后销量增长明显,实现连续两年销量同比增长60%的突出成绩,提供给住户更宁静的居住体验;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赛的“一种湖泊生态系统运维无人保洁机器人”项目借助创新方法TRIZ理论,实现了良好的人工替代,水面垃圾智能收纳,APP24小时远程监控等功能,其技术成果已申请专利4项,现该产品已应用在多个水环境提升项目当中,发挥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为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创新理论、提升创新水平、展示创新风采的舞台,激发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争先的热情,营造了激励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