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新加上“导航仪”——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浙江赛区15个项目获奖!
   浏览: 163

日前, 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浙江赛区的赛程落下帷幕。经过项目资料专家评审及项目展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的比拼,并根据比赛成绩和专家组推荐,经浙江省科协和浙江省科技厅核定,共评出15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本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比赛内容为以TRIZ为主的技术创新方法(占比70%)、管理创新方法及六西格玛等其他创新方法(占比30%)。大赛分为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其中,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分为全国赛和区域赛,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创新方法研究会和湖南省科协等共同举办。

“TRIZ理论就像一个导航仪,可以给你提供创新技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浙江省科技厅条件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TRIZ理论创新方法由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于1946年创立,该理论分析了世界近250万份高水平的发明专利,总结出各种技术发展进化遵循的规律模式,以及解决各种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的创新原理和法则,从而建立了一个由解决技术问题、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并综合多学科领域的原理及法则所形成的一个综合理论体系。“三星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通过TRIZ理论创新技术将自己从倒闭边缘拯救了回来。”这位负责人说。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15个获奖项目中独占7席。其中,名为“基于TRIZ创新的全天候智能摄像机”的项目成为大赛的亮点,获得一等奖。该项目主要针对传统安防监控摄像机存在的夜间低照彩色下画面不清晰、对运动目标跟踪锁定能力差、智能分析业务能力薄弱这3个问题,运用TRIZ创新理论方法,结合自身技术储备对整个系统进行功能分析、流分析和因果分析得到引起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再结合资源分析得到解决问题的11个概念设计方案,最终选出1个最佳方案,设计出全天候智能摄像机。

金属粉体作为金属增材制造的关键原材料,已成为我国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的主要短板,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但其价格昂贵,急需国产化。由浙江省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带来的获得一等奖的“增材制造用真空气雾化金属粉体成品率的提高”项目,就是通过采用经典TRIZ的功能分析、因果分析和矛盾分析等方法,对该系统进行结构优化,最终将粉体成品率从25%提高到4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本次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浙江赛区评出的一等奖项目将晋级全国总决赛,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优秀项目一决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