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新优势,着力加强创新方法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
   浏览: 212

为加强创新方法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方法支撑,深入推进福建省创新方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2018年1月28-30日,由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福建金源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金慧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及福建工程学院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基地等承办的“专利创造与创新方法集成”培训班在福州举办。来自福建省的部分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特派”等近60名人员参加了学习。

屏幕截图 2022-05-26 102339

      根据2017年度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任务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闽台科技特色与资源优势,培训班特邀了台湾清华大学许栋梁教授主讲。他从TRIZ创新方法对专利重要意义展开培训,讲授了基于TRIZ的专利回避、强化与再生理论及方法,着重解读了专利功能分析、效应与资源数据库查询及应用、裁剪法和工程趋势等在专利中的应用,并以实际专利为例指导学员进行实操演练。此外,还就创新方法合作与相关企业和高校进行了深入交流。培训班拓展了学员们的创新视野,使学员对专利分析、专利布局、专利回避和专利再生等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提升了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创新意识和专利意识。本次培训班是福建省持续开展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工作的一部分,对提升福建省创新方法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方法运用水平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