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数字化转型“三步走” 三年实现行业全覆盖
   浏览: 3

2572693_liuh_1669364869874_b

视觉中国供图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记者江耘)“永康是金华推动细分行业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从试点向复制推广转变的一个代表。”日前,浙江永康召开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广“学样仿样推广法”现场会。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在会上表示,金华将按照今年四季度充分准备、明年“一县一行业”全覆盖、三年“十链万企”全覆盖“三步走”步骤,做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今年7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要加快全行业看样学样,遵循成熟一个样本、推广一个细分行业的原则,在成功打造企业样本的基础上,先在本地区细分行业进行局部复制推广,待取得成效后,通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批量化复制推广到全省其他相同行业产业集群。

  2020年以来,由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简称浙智专委)对接服务,衢州江山市以木门行业为试点,形成“6+X”工程样本合同,总结提炼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轻量化智改、样本化推广”的经验举措。基于江山市的先行探索,永康在2021年9月选择在电动(园林)工具行业推广“学样仿样推广法”,按照“找准公约数、试成一批样本、带动一片企业”的模式。

  历经一年左右,永康市首批选择的10家数字化改造试点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生产、销售、仓储等业务的一体化协同运营。2021年,永康市再选择20家企业作为复制推广企业。历经3个月改造后,企业平均库存积压减少30%,订单按期交付率提高20%以上,物料齐套率提高30%以上,企业库存成本下降30%。

  “永康市不仅沉得住气,而且尊重企业意愿、尊重客观规律,不急于求成,有序推进‘学样仿样推广’工作。”浙智专委主任毛光烈表示,永康同时首创了“细分行业云平台+小快轻准产品服务”的新模式,企业学样仿样推广自觉性高,已经形成学样仿样推广的新格局。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