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北乡村“品牌破圈”之路:唤醒资源实现生态“变现”
   浏览: 45

1

乡村品牌化经营高峰论坛暨“春风·白杨”品牌发布会现场 孝丰镇 供图

  中新网湖州7月2日电(记者 施紫楠)品牌就是竞争力。如今,位于浙北山区的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白杨村,正走上一条品牌振兴之路,闯进品牌圈子。

2

强村富民集中签约仪式 孝丰镇 供图

  一个村庄如何化为品牌?1日,乡村品牌化经营高峰论坛暨“春风·白杨”品牌发布会在该村举行,诠释了“春风·白杨”的破圈之路。

  “在外不称白杨人”曾是白杨村村民的口头禅。白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橡栋介绍,因为交通区位和地理资源局限,白杨村曾是一个被人遗忘的村落,发展停滞不前。

  从“空心村”到“网红村”,白杨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用夏橡栋的话说,白杨村生态优势得天独厚,需“搞点动静”来搅动这池春水。几经考察、商定后,该村成立创建“春风·白杨”品牌,深耕“旅游+民宿”和“旅游+研学”,决心让生态环境“变现”。

  据悉,“春风·白杨”品牌的核心价值为“诗意栖居之地”,品牌定位为“心灵原乡”。其中“春风”二字,取自《原乡竹枝词》中的“雪白杨花满径粘,沿村山色半新添。春风暖送香车里,草际烟光入画帘。”

  如今的白杨村,精致而又风情。10年前,白杨村春风餐厅厨师黎作森压根没想过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拿到每月8000元的收入。

3

俯瞰白杨村景色 孝丰镇 供图

  “如今村庄越来越好,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福利。”黎作森说,“现在提起自己是白杨村人,大家都很骄傲,越来越多的村民不离家乡、生活美满。”

  黎作森的幸福笑容,藏在一组数据里:2019年到2021年,白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0万元增长到1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7万元提高到4.5万元。

  近年来,白杨村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乡贤、青年引领作用,“春风·白杨”品牌越来越响,绘制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生动画卷。

  与孝丰镇五村联创的五谷丰登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承接五谷丰登荷马营地项目的后期运营;联合Gogogo户外品牌投资,结合金鸡岭山顶150亩石矿地块原生态景观,打造苏浙沪独一无二的春风366野奢营地……乡村旅游经营得有声有色,“春风·白杨”的品牌效应也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前来。

  “所有项目全部落地经营后,每年可增加营收5000余万元。”夏橡栋直言,“春风·白杨”品牌不单单是一个经营品牌,还是“春风化雨”般的村庄治理理念、追求“如沐春风”的治理成效。

  眼下,“春风·白杨”主动出资帮助村民设计民宿,联系第三方公司负责民宿经营,推动“旅游+民宿”“旅游+康养”项目等成为网红打卡点。

  为激发村民参与热情,该村还流转了300亩农田,免费分派给村民进行自然种植,打响绿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探索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共享乡村经营带来的红利。

  绿水青山路,幸福白杨人。未来,“春风·白杨”乡村品牌化经营将如春风吹拂大地般,唤醒数以万计沉睡中的乡村,为乡村振兴送上一缕得意春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