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拓宽戈壁资源优势 追“风”逐“日”竞技新能源
   浏览: 15

1

11月底,甘肃武威市民勤县一智能风机制造基地工作场景。 王菊虹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 (王菊虹 马爱彬)近日,随着涵盖风电全产业链装配制造、新型塔筒绿色制造、叶片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盘活沉睡“资产”,壮大绿电产业,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愈走愈快。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属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多年来,有效的生态治理阻断了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的“握手”。

  近年来,民勤县抢抓国家建设“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机遇,发挥风光资源优势,实施新能源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建成风光发电装机容量199万千瓦,“十四五”第一批8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加快推进。初步完成新能源产业发展、“陇电入浙”大基地建设、碳中和试验示范区等“三个规划”编制,有序开展碳中和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试点工作,加快构建“风光核氢储”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县产业构建的重要牵引。

2

图为民勤县红沙岗工业集聚区的风机。(资料图) 王菊虹 摄

  民勤县县长焦三牛介绍说,此次该县与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这份新能源框架协议,总投资约25亿元,系落实甘肃省“强工业”行动、武威市绿色工业突破行动的具体行动。其签落地实施,将充分发挥京能公司在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的实力优势,引进先进管理经营理念,推动民勤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动能。

  “风光”无限好,竞技新能源。截至目前,已入驻民勤投资建设风光电企业28家,建成风光电项目装机规模199万千瓦,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年发电量26.81千瓦时,年产值16亿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