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创新方法工作现状
   浏览: 937

以TRIZ理论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方法,是由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于1946年创立。TRIZ是俄文“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拉丁文词头缩写,其英文名为“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s Solving”(TIPS),它是由解决技术、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综合创新理论体系。TRIZ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创新思维方法与问题分析方法;二是技术系统进化法则;三是工程矛盾解决原理;四是发明问题标准解法;五是发明问题解决算法。

通过TRIZ理论的系统学习,可引导企业科研骨干以解决产品研发的技术难题为着力点,运用创新方法(TRIZ理论)开展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理论与方法”,解决企业研发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行业难题、市场反馈产品优化问题、工艺技术难题或产品开发问题以及技术预见等。并通过创新工程师、创新培训师、创新咨询师的培养,在企业内形成涵盖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企业全链条创新的融通创新体系。

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是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河南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的挂靠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在创新方法工作上,负责全省创新方法工作(含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工作,代表省科技厅联合省科协承办“河南省创新方法大赛”;承办省级创新方法示范企业培育、师资与培训管理,负责组织我省工程师参加科技部创新工程师、创新培训师、创新咨询师认证考试。自2010年起,先后承担完成4项国家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通过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的推广与示范,在全省范围内建成省级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基地5家,培育国家级创新方法示范企业4家、省级创新方法示范企业31家,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普及培训班100余期,企业深度培训班35期,省属高校师资班4期,培养创新方法师资245人。示范企业培育,以企业面临的技术、管理难题为出发点,通过培训将独特的方法论与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自主研发的河南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设计和实施最合适的咨询服务解决方案,覆盖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各个方面,培育的省级以上创新方法示范企业累计产生专利364项,其中发明专利209项,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200万元;发表创新方法理论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创新方法理论与典型案例专著7本。